打造制造业人才培养高地 山东将建设300个公共实训基地


  新华社济南9月12日电(记者邵鲁文)山东省工信厅、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科技厅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 打造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的意见》,提出将构建全省公共实训基地体系,以院校、企业为主体,建设一支数量充足、技能高超、结构合理、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山东提出,采取整合政府、院校、企业等各类社会资源,合作共建公共实训基地的形式,从专业、区域、产业集群三个层次进行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到“十四五”末,力争建设制造业公共实训基地300个左右。

  其中,在5G、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高科技方面,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公共实训基地;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重点发展行业,建设一批先进制造业领域公共实训基地;围绕山东具有比较优势的化工、机械、轮胎等优势产业,建设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领域公共实训基地;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等领域,建设一批产业基础领域公共实训基地。

  据悉,山东每年还将遴选出50个基础条件好、示范引领作用强的公共实训基地,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试点。


【蓝冠平台招商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