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对全省水泥行业企业实施有序用电,时间预计不低于15天


  辽宁电力供需形势依然严峻。

  “经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我省电力供应缺口严重,水泥作为高耗能行业,其大负荷用电特性,已在现阶段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隐患。”

  10月8日,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最新通知称,为保障民生,依据《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经研究决定将全省水泥行业熟料生产用电列为第一序列实施有序用电。自2021年10月9日8:00起,对全省水泥行业企业实施有序用电措施,期间水泥熟料生产停止用电。有序用电时间预计不低于15 天,结束时间另行通知。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要求,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要及时下发通知到本地区供电公司启动有序用电,并保证有序用电实施到位。对擅自启动水泥熟料生产用电的企业,要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停止供电。

  澎湃新闻早前报道提到,国庆假期之前,辽宁省工信厅已决定自2021年9月27日 12 : 00 起对全省电熔镁砂企业实施有序用电措施,期间电熔镁窑炉停止生产用电。

  当时的通知提到,电熔镁砂作为高耗能行业,其大负荷用电特性,在现阶段给电网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带来隐患。

  《辽宁日报》10月7日报道提到的一组数据显示,该省通过暂停电熔镁企业生产,为电网释放电力200万千瓦左右。

  报道称,9月27日以来,在政府及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省有序用电执行力度进一步加强,辽宁电网未再发生拉闸限电。省工信厅和省电力公司迅速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对突发紧急情况做到及时研判应对。同时,我省通过暂停电熔镁企业生产,为电网释放电力200万千瓦左右,省内18台共计615万千瓦的缺煤停机和临检火电机组陆续并网发电。目前,我省火电厂电煤储量逐步提升,主力火电厂电煤库存已由9月中旬的最低189万吨增加至目前的236万吨,电力负荷缺口已从9月末的500万千瓦以上收窄至目前的200万千瓦左右,电力供应形势逐步好转。

  报道中,辽宁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省内煤矿调度,实行产量周报告制度。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防止因安全问题导致停产影响煤炭供应。严控发电取暖用煤以外的高耗能用煤,指导各市将高耗能企业优先列入煤炭可中断用户清单,供暖季供需紧张时,首先压减高耗能企业使用煤炭。

  辽宁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综合分析影响我省用电负荷和发电能力的多种因素,延长负荷预测时间,为企业安排生产预留更多时间,同时为我省启动轮停序限方案创造条件。对高耗能行业进行全面梳理,结合粗钢限产、停产检修等,优化有序用电方案。对菱镁等可中断行业用电用户采取“轮停”方式,对钢铁等有条件的不可中断用电用户采取“序限”等方式。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蓝冠平台招商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