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校园年底前完成“阳光食堂”项目建设全覆盖 全面实行校长陪餐制


  8日,哈尔滨市教育局直属(协管)单位食品安全工作现场会在哈尔滨市六中举行。会议统筹推进学校食品安全各项工作落实落靠,要求学校食堂要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制度和管理要求,今年年底前,哈尔滨市校园“阳光食堂”覆盖率达100%,全面实行校长(园长)、家长陪餐制,进一步提升哈尔滨市教育系统食品安全治理水平。

  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全覆盖

  9月份开学季,市教育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健委组成督导检查组,对9区9县检查建议书提出的问题进行督导检查。10月末,市教育局组成七个联合督导组,深入区、县(市)对学校进行全学段、全覆盖检查并对如何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细致的指导,为学校广大师生提供了食安保障

  11月份起,哈尔滨市全面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月,要求各学校再次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并开展从业人员培训考试、学习《哈尔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等十个一主题活动。

  落实校长(园长)负责制 设立食品安全管理员

  市教育局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在学校原有食堂管理十八项管理制度模板的基础上,制定《哈尔滨市校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联动工作机制》等多项规定,构建起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框架。

  落实校长(园长)负责制,负责组织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机制并设立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建立健全并落实有关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实行校长陪餐制,建立分管领导、食品安全管理员、班主任、学生家长陪餐制度,明确陪餐人员职责,制定陪餐计划,并张贴在用餐区。陪餐人员负责对饭菜进行客观评价,对食堂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工作情况等进行监督,做好陪餐记录。对陪餐中发现和学生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及风险隐患,督促立即整改,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核。

  学校要设立食品安全管理员,负责每日对从业人员的晨、午检,杜绝从业人员带病上岗;督促从业人员按时、及时取得合格体检证,杜绝无证上岗;每日巡查食堂各环节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报告、陪餐制等。

  年底完成“阳光食堂”项目建设全覆盖

  在此次会议观摩活动中,与会人员参观了哈六中食堂各个操作间,查阅了食堂的规章制度和进货台账。对六中食堂的规范和科学管理充分肯定,并表示将汲取优秀经验,不断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并严格遵照执行,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

  会议要求,哈尔滨市要全面推行校园“阳光食堂”工程建设,到今年年底,全面完成全市“阳光食堂”项目建设,并同步运转启动,督促学校成立食品安全学生家长委员会,保证阳光食堂和明厨亮灶视频监控设备正常运行,解决学校与家长信息沟通不畅的问题。

  同时,完善食品安全管理考核机制,将食品安全纳入文明校园、平安校园等考核评价体系;将食品安全管理知识纳入各级各类校长(园长)培训必修课内容;学校将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列为校本课程。(记者 杨茉)


【蓝冠平台招商主管】